Scarlett·Evans

余音 (5)(梅长苏--北斋)【拉郎配】【胡歌/杨幂】【不上升真人】【慎入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“妙玄。”梅长苏叫住她。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。”她垂首,面目一如初见般纯粹。
        “昆山有位我的旧友,上次见了你的画,十分欣赏。他想让你去昆山做画师,也可以收学生,你看如何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妙玄不愿去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就愿意一辈子埋没在这府中的画室里?”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你骗不过我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可……我不想离开这里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为何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,这里……有先生您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但是这里不需要你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此话何意?”
        “你如此聪慧,想必是明白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妙玄不明白。还请先生说明白。”她声音微颤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妙玄,你不该对我有非分之想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是因为这个吗?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能允许我的侍女有这种想法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是妙玄自作多情了。”她身形轻颤。
        “你既明了,早点解脱,对你我二人都好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”北斋盈了泪,哽咽道,“我只问你,这些年岁里,你待我,可曾有过半分真心?”
        “不曾。”梅长苏虚望着她的下颔,语气平淡。
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先生告知,”北斋终于盈不住泪,泪水淌过她的脸颊,“妙玄祝先生平安喜乐。妙玄,拜别先生。”她叩首,缓缓起身,最后望了眼垂眸不语的梅长苏,她的可笑幻想,转身离去,双眸在一瞬息失了神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闭了眼,泪从他眼角滑落:“错了,都错了,没了我,你也会很好的,一定会很好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幕中开始飘下雨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雨逐渐大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雨水斜落向屋檐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的额间落了雨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回过神来,凝望着灰蓝的云幕,喃喃道:“下雨了啊,北斋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日,下人们便发觉这府中到处都找不到北斋的身影,也无人敢去问梅长苏,只跑去找管家求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飞流不见北斋,气得连饭也不吃了,只闯进梅长苏屋内,坐在他对面的蒲团上,一脸怨气地盯着他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也不理他,全然当没看见这么大个活人,兀自捧了竹简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梅长苏开始看第三卷竹简时,飞流开始砸东西了,梅长苏也由着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直到……梅长苏的余光瞥见一块碎片,脸色骤变,他连忙抬眼,却发觉那盏原本放在他案上的青莲琉璃盏如今已碎得四分五裂,残喘在地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终于怒了,他狠狠将竹简摔到了飞流身上:“你给我滚!”他指着飞流,脸色铁青。
         飞流被吓着了,愣了会儿后跑出了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仍旧气得嘴唇发颤,他伫立在屋中,望着空荡荡的院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突然觉得口中腥甜,一下子失了力气,吐出一口血来。他因巨大的痛楚而不受控制地猛烈咳着,几乎连气也顺不过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他跪在地上,用手强撑着地,终于缓了过来,瘫坐在地上,转而颤抖着手伸手去够地上的碎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一共七块碎片,还有一些粉屑捡不起来,他将它们按在心口,身体不由自主地前后晃动着:“碎了啊,都碎了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朝中动乱。梅长苏率了一支精锐与阉党军厮杀,死在阉党军将领剑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最后阉党被除,梅长苏的尸骨也被收敛,予以厚葬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彼时的北斋正在前往昆山的路上,待她到达昆山知晓这一变故,已是五日后了。那些过去阉党控制下的冤假错案也一件件地得到了平反,当然,也包括她的父亲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他允诺过她的事,他实现了。
        只是她此刻多么希望这只是个梦,他没有实现他的允诺,他也没有……死。
        可是没有希望。
        可是没有没有。
        她倦了,从未如此无力过,连当初投水时的无力,也比不上千万分之一。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  她等,因为他不会再出现。
        她等,因为她权当做了场梦。梦醒了,她便能等到他,或者说,她能去找他。
        她等,因为她所能做的,只有等待。
        她等,既是心结,也是宽慰。
        唯一仅有的一点点宽慰,是她还在,她还能保有对他的回忆。这样,也便可算作,他还留存于世。
       她永远也不会知道的,是梅长苏中秋那日藏在花灯里的字条的内容:
       世事无常,唯愿余年一如今日。
       不过或许,她会知道的。



【END】



评论(2)

热度(11)